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網路影像監控銷售,IT賣場可望成為主要通路!

IP Surveillance (網路影像監控) 時代的來臨,儘管消費者對於如何有效地應用這類設備,仍然還有許多疑問,但是,全球市場通路及佈局的型態已經明顯地改變了。

由於與網路新興科技相關,許多專精 IT (資通訊)的安裝/分銷商,目前大量轉入安控產業,並與傳統的安控產業業者在市場中進行激烈的競爭。

IMS Research 機構調查美國市場中發現,北美地區的系統整合/安裝商,若欲購買網路影像監控設備的話,80%都會向 IT(資通訊)分銷商洽詢採購;而且,在未來的三年內,預估會增加到90%。

此趨勢,已促使IT賣場/業者積極尋找此類產品;預測在未來的18個月內 (主要開始發生在2013年期間及以後),IT賣場與業者將會普遍地在其銷售的產品線內,增入影像監控設備/系統。 這對於平常就與IT業者保持良好關係的在地傳統安控業者、經銷代理商來說,無疑是個好商機。 但是,IT大盤商及賣場採購,因為覺得傳統安控代理業者常常無法充分有效解答 網路與產品的知識/資訊,而較希望直接向製造廠商進貨及取得聯繫。

各國對於應用網路影像監控設備/系統方面,在地的網路頻寬資源多寡,是決定系統效能的主要因素。一份北美發布的網路使用現況報告(作者: Akami)中指出,北美地區的平均網路平寬速率為5.8Mbps,在全球各國頻寬速率評比中,排名第12名。 該報告指出,由於網路科技的發達,未來頻寬速率及資源,將會逐年大幅成長與放寬。

由IMS Research機構,最新發布的 「IP Trends in Security」的研究報告中發現,各企業內採購網路監控設備的主要決策影響者,是該企業內的 IT Manager (資管/資通 經理)。 其他影響採購決策順位的,還有 安管經理、安全官、系統規劃顧問。 「IP Trends in Security (v.2012)」,是IMS Research機構,針對歐洲及北美區域中的系統整合/安裝商市場,所進行的最新調查分析報告。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 Asha,

針對IT reseller是否成為IP surveillance主要通路我有一些看法,想跟你交換意見:

就我對通路的淺見,small business(4CH~8CH cameras)的owner對於surveillance並無知識,他們只知道要一套監控系統,功能不是重點,所以CCTV或是IP surveillance只要誰夠便宜就會勝出!
所以這個segment通常是CCTV的天下,走的通路都是傳統CCTV的SI。IP surveillance只能用megapixel resolution這個賣點來吸引少數有特殊需求的客戶。所以datacom的SI即便可以提供網路設備的服務(router/gateway/switch...),並額外提供帶IP surveillance的solution,應該也很難在這個市場生存?

SMB(8CH~64CH cameras)這一塊則有不一樣的生態
SMB通常有IT部門,是影響監控設備(CCTV或是IP)的決策者之一,但我不確定是否為主要決策者。這個segment的通路會有傳統CCTV VAR或是datacom VAR。由於IT部門為影響決策的人之一,所以這部分IP surveillance才會有機會被考慮。
但我對這個市場有一些疑問:除了CCTV或是datacom ,還有沒有第三種通路存在?因為datacom的人是白領工程師,原本網路設備只要放著,用電腦設定即可,但是camera還有一些安裝上的動作,例如裝設、對焦等。而CCTV的VAR也缺乏networking knowledge,所以應該也不容易轉型成IP surveillance的provider.

所以我的看法是reseller要成為IP surveillance的主要通路應該不容易,至少不會是在這兩年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