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行銷競爭力 (一) -- 提高「品牌」之市場優勢!

如果,你最近常常質疑
「客人都哪兒去了?」
「怎麼不見客戶回應開發或來信詢問?」...

那麼,針對這現象,在此提出筆者個人的觀察,並分享其中可能透露的訊息與可能要調整的思考角度,提供參考...


優質客戶的採購評估條件  改變了!

因為工作上需要每日與亞洲安控產業廠商經常性地聯繫,許多熟悉的業者、好友,都會不吝嗇地分享他們心中的疑問與想法。 最近最常被問到的是,「你覺得市場的情況(景氣)如何?」,以及「客人都哪去了?」。

提出前項問題者,大多是有客戶,但是在欲進一步發展合作關係時,遇到延遲的瓶頸;後者,則是真的面臨到接單大幅下降的困境。  這些廠商,也都有參展,展後也積極開發客戶... 但是,都普遍面臨開發成效遞延,或接不到單的情形!

其實,不是廠商不努力,是現在「有能力採購量的」好客戶的要求/評估條件改變了!  這改變,大致上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 對合作對象的挑選,更審慎、嚴謹:
    -- 要求代工或供貨的廠商,需有市場品牌知名度;
    -- 供應的產品,需具有相當程度的市場口碑,
        (可能會要求提供應用實例或可靠的檢驗數據);
    -- 合作策略之配套與整合(如代工/經銷回饋機制、RMA策略、行銷補助、風險分攤...等)
  • 以「策略合作」代替「貼牌/OEM代工生產」:
    過去客戶之所以要貼牌,委託製造廠商代工生產的因素,是希望保護他們在市場中的銷售與利潤的保障。 但在經歷2009年到現在不斷波折的經濟風暴及清庫存的痛苦應變經驗,迫使得優質(有量)的客戶,需要採取更聰明地條件與策略,與供應/製造廠商合作 。面對IP Surveillance的產品多變及技術支援需求深度高的現實狀況, 還能夠 採購 「量」的客戶,目前很高的比例已調整以「策略合作」的方式,接受合作產品上可以以廠商品牌呈現,但是調整以行銷資源或技術整合方式,提高這類客戶在市場上的銷售保護與利潤保證。
  • 更重視供應廠商的長程品牌經營/行銷態度與願景
    「策略合作」下, 供應方(廠商)的品牌產品,能夠善用買方的市場行銷資源更有效進入買方市場; 而,買方(客戶)則充分利用供應方的研發與生產能力,以更符合「Time to Market」的彈性供貨並且在減少銷售備貨壓力的 原則 的, 針對目標市場/客戶,隨時供應最新的機種與具備競爭力的產品。
    在這個合作的條件下,買方會更要求供應的品牌(價值與口碑),對於買方的業務銷售必須要有加分的效果!


「品牌行銷」需分階段  達成不同策略設定目標



過去,大部分亞洲廠商,對於「品牌」行銷的必要性,還有存疑及耽心的心理成分存在! 害怕一但自己在市場上的曝光太多,客戶不來光顧!  但面對上述買方條件與情勢的變異,在市場眾多選擇充斥下,廠商應該要積極走出「代工」思維與銷售的模式!  


「品牌」的市場能見度之高低,將如同「以貌取人」的道理一樣,是決定是否在銷售第一時間,具有獲得買方青睞(優先選擇)的最強勢因素!  


因此,對於要趁國際經濟造成歐美市場疲軟的現階段情勢,進行強化行銷/市場滲透的優質亞洲廠商來說,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必須加速提高實質市場行銷優勢(競爭強度)!  廠商應儘速將「品牌」知名度提高,以因應現階段(甚至未來)市場的變化擊退市場中的對手,增加客戶依存度,促進績效有效成功達成。  


「品牌行銷」,是長程實踐累積的工程。 要有持續執行的認知與決心;「一步一腳印」規劃執行,累積出豐碩的果實。    筆者認為,各廠商在執行「品牌行銷」企劃方面,應該分出短、中、長期的不同階段,並針對不同階段,設定個別的行銷策略目標:


品牌行銷之「短期」目標:  以透過大量優質資訊 及/或 廣告的呈現,提昇「品牌」(名稱 及 企業識別/LOGO)的高度傳播,達到企業/品牌在目標客群中辨識度及知名度。


品牌行銷之「中期」目標:  以持續曝光、廣告、展示...等行銷基本策略,透過穩定地策略合作模式,有效將產品行銷滲入目標市場,提高「品牌」(產品)實質市場佔有率/普及率


品牌行銷之「長期」目標:  挾持續升高的市佔率趨勢,優化多面向的行銷宣傳與曝光模式/策略,以口碑、知名度累積「品牌」價值

以各階段所設定之目標,定期檢討、評估、稽核、改善,使計畫不偏離中心軌道,得以持續執行。


筆者結語

行銷的成功與否,不是都靠單一因素; 大多是靠,「市場機會點」、「產品品質」、「產品規劃/技術」、「品牌價值」(知名度及市場接受度)及「服務&口碑」的五大因素之綜效而構成的。 「品牌」知名度及市場接受度,乃關乎市場中目標客群心目中的印象評分高低而得;絕非廠商自我感覺印象。

因此,有效的「品牌行銷」策略,不一定與行銷預算執行的金額高低有絕對的關係,反而較高比例取決於,廠商是否能夠有效「持續」執行,在目標市場曝光,以保持一定程度的市場能見度。 


透過媒介/活動「不斷曝光,吸引新客戶」,以「不斷創新與積極改善,建立業界口碑,留住好客戶」,才是讓企業得以「永續」經營,贏得美譽的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