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重要九月!

因為是雙數年的關係,今年九月份活動異常熱鬧!
美國有ASIS展(9/10 - 9/12)在費城舉辦、北歐瑞典有SKYDD展(9/18 - 9/21;兩年一度) 在Stockholm辦理、及德國有Security Essen (9/25 - 9/28;兩年一度)在Essen市舉行。

對於網路影像監控發展快速的北歐及德國,今年的安控應用市場,仍然預估是正向成長的趨勢。

雖然歐元金融仍蘊藏不少危機,歐市景氣也普遍看衰,但是因為城市都會化成熟的結果,造成目前貧富級距拉大、社會向兩極化發展,以致於預測犯罪率將逐年升高的趨勢,使得安控設備的市場景氣不僅持穩,還有向上成長的空間。

EMEA地區(包含全歐洲、中東、及非洲 的市場統稱)中,對安控設備的需求還成正向成長的區域市場--如北歐、西歐、中東產油國家、南/北非地區,所需要的影像監控產品,也有不同。


每年7、8月份,不僅是歐洲輪休暑假的時期,也是亞洲廠商進行策略調整與稍事休息的時候。 在此時候,分享筆者對各區域市場的觀察,以讓產業先進與同好,再次檢視相關行銷策略與方針參考:

  • 北歐(瑞典、丹麥、挪威、甚至加上Nordic 區的芬蘭):
    對於數位網路監控及門禁產品的接受度極高。 市場中加值型的SI公司(統稱 VAR,value-added retailer)普及,對於運用新一代網通設備,因應不同客群需求,提供量身訂做的系統整合運用方面,經驗豐富。
    北歐市場的數位與類比安控之市場比重,已超過黃金交叉,來到 7+ : 3- ,甚至現階段的數位應用比重還有可能更高。 之前(自2010年開始)先進入的設備,多以適合專案運作的網路監控系統為主;接下來,北歐市場適合更多具有網路監看但是供通路/店頭銷售的設備進入,以供住家、商店之應用,將市場規模做大。
  • 西歐 (如德國、荷比盧):
    西歐國家中,德國及荷比盧三國的經濟力表現較佳,但是,後者(三國)的市場規模不大,反倒是德國市場今年要特別注意,因德國目前已經是泛歐洲地區單一國家最大的安控應用市場。 英國,雖然今年有奧運的話題,對於該國市場經濟景氣提振有一定正向的幫助,但是,對於安控科技應用的產業景氣,比較好的時間,應該是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的上半年間。接下來的英國市場,就要看人民荷包是否受惠於奧運所帶動的商機成長多寡而定。所以,今年西歐的最大預期成長市場,將以德國為首。
    德國,將沿襲北歐之前的趨勢,目前首先適合專案運作的網路監控系統為主,但是因為市場廣大,現在也是適合通路/店頭銷售(供住家、商店之應用)的設備進入此市場。
    亞洲安控設備製造/外銷廠商,可趁目前許多在地重要代理商、及工程商正在轉換代理品牌之際,進入市場參展,以能在短期間找到「對」的代理/承銷夥伴,才能夠很快地接上市場專案及普銷的步調!
  • 中東市場:
    雖然油價下跌,中東地區,具有產油實力的國家,仍有許多的建設經費(公基金)供其政府運用。 其中,伊朗產業政策的緣故,最適合能夠提供客戶在地展開產線組裝的廠商,將產品以套件出口的方式,行銷此市場。 所以,進入伊朗市場,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來共同開發經營並行銷品牌。
    沙烏地阿拉伯,也是個有錢的產油國。由於在地(有錢人)的習性,通常希望代理有品牌的商品在當地銷售;要進入此市場,除產品,包裝、當地語文化、及提供必要的(配合廠商)教育訓練,是影響市場行銷的十分重要因素外,有「對」的銷售伙伴,才是實際銷售上的成功關鍵!
    市場中對於安控設備的使用上,還是屬於富人市場;所以,需求十分多元化(類比 & 數位網路監控,都有市場),通常以專案規劃進行。尤其,因為幅員廣大,運輸業發達,車用的監控設備及行車紀錄器的市場,也具有相當龐大的銷售潛力!

    近期,外貿協會舉辦「2012年中東貿易訪問團」,目前正在徵募團員中,預計9月份成行。 詳情可到其官網中(點選上述活動字樣進入)查詢。
  • 南非市場:
    據最新數據統計,在南非的台商數由過去的5、6萬人已經驟降至5,000人不到,反之,在南非的中國人數,已經激增至五、六十萬人。若台灣安控外銷廠商,欲進入南非市場,(除非產品與中製品具有價格競爭優勢)首先是要找到「中/高層」的商業伙伴合作。 如果 , 貴公司的設備適合專案運作,那麼就更要注意,合作廠商的股東中,務必要有(隱性)黑人股東(即,具有黑人股東或不具名的官員/官員親戚之合夥股東), 才有機會掌握到政府或重要建設案件的承包。否則,只能拿小包的工程的安裝商,找產品都比較重視價格;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安控產品,現階段在南非,還是比台灣廠商的產品具有低價競爭的優勢。
    因為高犯罪率的緣故,許多大型賣場、公家單位、賭場、飯店... 等,都會需要異地監看與存錄的功能,因此, 南非市場,適合台灣方面專案運作的產品,如網路監控系統/設備類,銷入此市場。
    北非市場的狀況,比較接近歐陸的狀況,現代化程度高,國民平均所得也高。市場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利潤還不錯,對網路監控產品銷售障礙也還不是很高,也是亞洲廠商,很值得著墨並開發的市場。 
另外,東歐國家,也是市場穩定成長中的市場。  東歐市場,如俄羅斯,是比較屬於人制的市場,比較講究關係;如果,產品屬於專案應用的廠商,找的合作夥伴之在地政商關係如何,才是產品能否成功透過該公司銷售的主要關鍵。不過,這幾年俄羅斯的商業市場,快速成長,街道商店的陳設已經與大部分西歐國家接近,對於適合通路/店頭銷售(供住家、商店之應用)的設備廠商,應該還是有不錯的市場開發潛力與商機。 但是,因為已經有差不多三年沒有親身進入此地區市場觀察,現在的市場狀況實際情況為何,還有待廠商間提供分享,互通情報。

--相關市場參考資訊:
2011/4/1    北歐安控市場現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