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轉載: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科技產品生產線將加速自中國移轉至其他亞洲國家

消息來自 Taitra 商情快蒐
撰稿人:經濟部 / 駐奧地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依據奧媒標準報(Der Standard)本(109)年4月23日報導,自2016年川普總統入主白宮後不久,美國政府指控中國政府透過中資大型網路設備供應商進行間諜活動,並對中興通訊及華為等幾家大型中資企業展開制裁行動。隨著美中貿易衝突而引發之關稅戰,不少外商開始把生產線搬離中國,而新冠疫情爆發後更加速國際廠商外移趨勢。正如美媒彭博社之評論,「中國製」電子產品行銷全球之時代即將結束。
中國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因其相對低廉之工資、寬鬆之勞動法規,以及基礎建設不斷改善,曾吸引不少台灣企業如富士康等前往設廠,進而為Apple、三星等知名廠商提供完整之生產鏈,歷經30餘年發展,中國已儼然為全球供應商之生產基地;惟美中貿易戰及新冠疫情催化國際廠商之外移計畫及行動。
自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有些外資製造商已計畫逐步將生產線搬離中國,惟或因擔心中國政府阻擾而大多默默進行。近來此種現象已有改變,iPhone最大代工廠商緯創資通向媒體表示,該企業正加強全球布局力道,預計至2021年將有50%之產能是在中國境外。另有些仍持觀望態度之外商,因新冠疫情而遭供應鏈斷鍊之慘痛教訓,轉而加速進行移出中國計畫。
雖然川普總統一再呼籲製造業重返美國,惟渠知道至少iPhone生產線不可能短期內在美國出現。對大多數製造商而言,取代中國作為生產基地之對象並非美國,而是如越南或印度等其他亞洲國家。奧媒指出,中國政府面臨製造業外移潮並不會袖手旁觀,實際上已陸續接洽各大企業,並提出滿足其經營需要試圖挽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