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去中國化 將成商業顯學?!

(圖片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這周有關新冠病毒疫情的衍生重要新聞,在我看來,首重日美政府正式宣布,將撥款補助他們在中國設廠或設立的企業,撤離中國,以分散風險。

自去(2019)年的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在中國的美國企業,經法新設的調查,已經顯示將有超過1/3的美資企業將計畫遷離中國,轉向東南亞或墨西哥。因為可能導致成本增加,根據德國商會2019/11/12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在中國經營業務的德國企業,有超過100家正計劃將全部或是部分的業務移出中國。

加上2020年初以來的新冠病毒的疫情已經全球化流行,並且重創各國醫療體系與經濟,這也引發各國政府省思產業政策,相關的跨國企業也警覺到不能再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媒體還紕露,日本政府最近已宣布將出資22億美元來協助日資企業撤離中國。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 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呼籲,在中國的所有美國公司,應該全部撤離中國;據消息,美國政府將給予將從中國撤離的美國企業,針對搬遷所牽涉到廠房、設備、知識產權、基礎建設、裝修、運輸...等所有費用,給予100%之補助/費用報銷。

歐美日企業 將大量出逃

美國目前來自亞洲進口的產品,主要運自13個國家:  中國(含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印度、越南、泰國、印尼、新加坡、菲律賓、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以及柬埔寨。 因此,這項政策,將使得原來在中國的許多外資企業,紛紛出逃,並將廠房、設備、及採購資源,轉投入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國家。   

全球製造業諮詢公司科爾尼(Kearney)的合夥人范登‧博舍(Patrick Van den Bossche)在近期的報告中說,美國生產商30年前基於成本考慮而在中國製造和採購,美中貿易戰加上現在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進入最關鍵的時刻,美商必須考慮未來是否能夠應對無法預料的經濟衝擊。並表示,雖然疫情對全球社會與經濟的危害與影響程度,仍無法預估,但是無論如何,中國的製造活動及貿易榮景,都不可能恢復到之前的狀態。

吸引外商落腳台灣 可望一救三
-- 救房市、救失業、救經濟


因為中美貿易戰,台灣去年許多產業/經濟研究機構,對於台灣2020年的經濟展望,都預計有超過2%的實質經濟成長率。 2019/12/18 中研院經濟所的周雨田教授,在一場會議中報告表示,因得利於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國際轉單效益、國內科技大廠增購設備及前瞻計畫帶動內需,能抵銷國際經濟放緩,預估明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58%。



但,經過自2020年1月初以來的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後,IHS研究機構與台灣央行,於3/19紛紛下修今年度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1.0% 或1.92% (如上圖)。

如果台灣政府的政策,除了祭出經濟紓困方案外,應該強化台商回流與外商投資的優利政策,搶納這一波要從中國外撤的歐美日企業,來台設立公司、廠房...等,不僅能救現在低迷的商辦房市,也能提高台灣的就業率 (降低預期的失業人數)。進而,台灣今年年底的經濟表現,也能有機會接近去年底預估的成長率。

全球疫情何時止?

4/7 英國BBC中文新聞網中,引述了 全球保險公司FM Global的全球恢復力指數 (評估130個國家之政治穩定性、企業管理、風險管控、供應鏈及透明度的綜合條件表現),如右圖:

但是,這份BBC新聞報導中,特別提示 丹麥新加坡美國盧旺達紐西蘭 這五個國家,在這場疫情的政府運作穩定,快速恢復經濟活動的機會很大!

除了中國以外,2020/4月中旬,在美國、法國、義大利 等國的疫情已經見到趨緩的轉戾點。 美國川普總統,正期望(準備)在5/1,恢復經濟活動。 台灣,原來擔心春節假期的出遊人潮的影響,也因為4/14的零確診,稍稍令人寬心。歐洲好幾個國家(如奧地利、丹麥、德國),都預期5/中旬後,可以讓餐廳、百貨公司等可能有大量人群聚集的場所恢復營業。

但是,疫情確實重創歐美各國。 歐洲央行副行長 Luis de Guindos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歐元區可能在今年度第三季,看到增長。 但是,可能要到 2021年,才會看到經濟活動真正復甦。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員 Stefan Lautenbacher,在4/13表示,今年歐元區GDP將呈現-10.5%的負成長。該機構主管 Timo Wollmershauser則預測,德國失業率,將飆升到5.9%,短期失業的人數,可望上看250萬人左右。

轉單商機(春燕)  即將於下半年到來

如果歐美各國政府,都預期並準備讓經濟活動在5月中旬以後,紛紛恢復,並祭出政策,穩定商業運作,並進而刺激經濟的提振的話,台灣各行各業,應該要準備好,承接即將到來的採購轉單商機!!

如果保守估計,歐美廠商紛紛於5月底開始經濟狀態整理,7月份調整好再出發的策略,那麼,8月中旬以後,就將會開始看到解封後的"報復型"轉單與採購訂單!!

儘管疫情(危機)尚未過去,經濟狀況也還沒有真正的活動,但是,
台灣企業、廠商們,千萬不要頹喪、或靜止甚麼都不做!!  
現在,也是我們(企業/廠商),
要開始調整政策,準備好自我狀態 (如下圖)
靜待即將飛來的(春燕)商機的到來!!

【補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根據最新一期 (2020/4/8發行) 天下雜誌中 "為後病毒世界做好準備"--給CEO的12個建議中,引述貝恩公司資深合夥人 James Allen的一段話:

未來的世界只會充滿梗多不確定性,企業領導人應該
將眼前的疫情衝擊,當成應對新世界的一場彩排。 
他強調,今日所鍛鍊的肌肉記憶,
將可讓他們為下一代業務做好準備。 

文章中,整理的五個R,也是現在企業主,最要趕緊加強落實的調整與準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