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中美貿易戰下 台灣是否能"擦邊"得利?!

據<天下雜誌>的財經焦點,指出: "美國貿易代表署3日提前公佈301懲罰性關稅清單,目標描準的全是「中國2025」十大領域的各項產業,用意昭然若揭,這打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打的不是貿易戰,而是工業4.0智慧製造的爭霸戰。目的是:不讓中國崛起,不讓中國從「量產製造」變「智慧製造」,要讓製造業加速回流美國。"


在經濟日報的國際新聞中,也看到 「...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6/15公布課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包括1102個獨立關稅項目,著重於對與「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有貢獻或受惠的產品,包括航太、資通訊、機器人、工業機械、汽車等產業;該清單不包括美國消費者經常購買的商品,如手機或電視機。...全球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總統川普證實從9/3這周起,將繼續推動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計畫。

台灣產業,在這場貿易戰之下,是否
「掃到颱風尾」遭到重創? 
還是,可以「打擦邊球」得利呢?!

如果這貿易戰,真如天下雜誌分析的,打的是工業4.0的爭霸權的話,那麼,台灣若選擇與美國企業站在一邊,就可能會有機會接到從中國轉單到台灣的製造、代工、研發的機會! 反之,若是站穩輸美「踏板」的腳色,是否也能有效協助對岸的友好企業,做到美國企業的生意呢?  

能"把把叫胡",當然是商人追求的極致光景!

上週的智慧顯示/光電展/機器人(智慧自動化)/物流/製造設備/3D列印/數位化機械的聯展,共吸引超過132,000人次(*)的參觀人潮。眾多廠商攤位上,滿滿的人潮,及熱切詢問的景象,已經在台灣很久沒有看到了。今(2018) 年的國外參觀者及訪客,也明顯增多,更透露出海外需求升溫的契機。

會場中有各式各樣的機械手臂整合AI/AR/VR的Solution與應用。 M2M的物聯與大數據,也是專業訪客詢問的重點。 除此之外,自動搬運、點/補貨,也是智慧工廠及物流/倉儲業者的看展重點。

與安防科技產業相關的廠商,如Honeywell 展出智慧商店系統,中興保全與新光保全紛紛展示聯防服務及機器人陪伴的應用方案,愛馬力歐的AI功能攝影機、新漢科技展出全系列的智慧製造Solution, 以及:
  • Shany(禾企)展示Thermal Cameras,可以防止機器過熱與廠區之防災預警的效能、
  • huperLab (滿景)的Video (3D) Camera及偵煙/火智慧辨識系統,展現能夠幫助業者進行防尾隨、精準統計、及快速防災應變的工廠、倉儲等場域之安全管理應用、
  • HEX (瑞德感知),展示無線連網「動態疏散導引系統」,能更有效協助室內空間在煙霧迷漫時的人流疏散、
  • Yoda (悅達科技),數位連網傳輸設備與系統,能夠提供串聯設備的PoE(乙太網路供電)達到720W的大功率效能、
  • Hi-Sharp (昇銳電子),視覺檢測Solution及行動監控應用,旨在協助工廠生產更精準、快速
這些廠商在展覽中,儘管未造成大量人潮湧入攤位中參觀,但是每小時靠近攤位詢問、交流、及參觀的訪客,三天展覽統計起來,也十分可觀。最重要的是,廠商在此展中,找到直接有需求的企業用戶,以及想增加服務項目的中間商(系統整合商、設計公司、...等)。

藉由貼近需求端的活動參與,安防專業業者,才能走出"自我滿足"的框架,開始向橫向(不同業別)發展--尋求更多應用商機、更多合作可能;由累積的活動接觸與實務經驗,才更能在不久的未來,以精準的策略,開創更多的"可能" !

(*) 大會公布的參觀人數為 37,403人;三天展覽的參觀人次超過 132,000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