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山雨欲來? -- 台灣安全監控產業


從最近的SecuTech展上,我個人的觀察結果是,投入安全監控產業的廠商,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冒出來。 這樣的情況,也同樣發生在韓國與中國的相關產業上。

對亞太區整體的產業發展而言,除非這三地的廠商各自找到區域產業的競爭核心與定位,否則在目前模糊的線上,三地的廠商大多無法發展良性得競合互動的關係,反而,會更加變本加厲的持續惡性價格競爭的狀況。
雖說台灣地區有一、二家廠商目標低價、經濟型產品,價格足以與中製貨相抗衡。但是,中國方面是全面性的低價供應傾向,著實在過去這2、3年來,吸走很多原本要下給台灣的訂單。 中方廠商,也因為本國的市場養份與海外訂單的增加,快速的竄升與成長,累積了更多的競爭實力。 在這樣的實力培養下,原本被詬病的品質與質量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被快速獲得改善與突破。

除此之外,目前歐美客戶發現與中方廠商的溝通痛苦指數很高,有部分忠實客戶還是願意回到台灣來找產品與服務的供應。 但是,因為台灣產業內人才的培養斷層,與產業結構尚未健全與擴大,也有廠商回流後發現,目前檯面上的第一線外銷業務(尤其對產品的了解)能力不足,雖然外語能力與接待態度較中方為優,但是,仍不足以讓客戶滿意,進而感動。

產品開發的速度與領導性,也在市場的板塊移動下,將台灣產業慢慢排擠到外圍。 目前,暫時由韓國領先,中方緊追在台灣之後。 但是,這樣的情況,有產業先進預言,台灣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敬陪末座。

台灣安全監控產業,現在呈現的是一種「山雨欲來」前的穩定,甚至有一點點悶熱。 敏銳的廠商們,是否在低壓的持續壟罩下,已經做好的防禦或迎擊的準備了呢?

1 則留言:

Dr security 提到...

您好,很喜歡您的收集,個人於安全監控產業服務,剛成立一個blog,希望有交流的機會。謝謝~~
http://securitypro-anny.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