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2007 SecuTech台北展




台北SecuTech保全器材展,上週剛結束。 協會也藉此機會參予了此整整三天的活動。
此展因今年屆滿10周年,主辦單位「紐奧良文化事業(股)」,特別擴大舉辦了開幕式與同業交流酒會,盛況空前。

但今年,凡參加此展的展商與參觀者,在大會會場中,也許跟我一樣,也發現了以下的現象與不同:
1) 中國展商數目大幅增加
2) 韓國參展廠商也為數眾多
3) 新創企業展商多重金裝潢,重視行銷形象
4) 展品重疊性大--今年最多主題強調: IP上網機型、物體追蹤功能、高倍數電動伸縮鏡頭(30x, 35x zoom camera或 speed/fast domes)
5) 海外買主/訪客略較以往稍有增加,但是仍不足以提供展商滿意的客戶數

在會場的三天中,本人也藉機多方與本國展商、海外展商及過去熟識的外國客戶詳談,發現在他們心中,各自反映出參加此展的優缺點:

<< 本國展商 >>
優點
* 參展成本較低
* 進出場與器材架設便利
* 容易呈現企業裝潢風格與形象
* 來台看展的訪客有逐年小幅增加的趨勢

缺點
* 與本區域(韓、中)展商同台競爭愈發激烈
* 台灣廠商優勢不再
* 辦大會向海外的宣傳不夠,使得來台參觀此展的訪客增加速度過慢

<<韓國展商>>
優點
* 韓國的保全展已無法吸引海外買主,故轉而向海外之亞洲區域展覽參展
* 已知許多客戶會來台灣參觀此SecuTech 展,故可與客戶見面(客戶開發與拜訪費用減少)
* 並可同時開發台灣市場的潛在客戶(尋求展商OEM合作)

缺點
* 主辦大會向海外的宣傳不夠,使得來台參 觀此展的訪客增加速度過慢

<<中國展商>>
優點
* 向台灣及其他國家的展商學習
* 同時開發台灣市場的潛在客戶增加外銷實績

缺點
* 來台簽證不易取得
* 主辦大會的協調與現場服務協助不夠

<<海外買主>>
優點
* (供應商來自中、韓、台三地者)可以一次見足供應商及新廠商
* 與台灣的廠商溝通較中國廠商容易

缺點
* 展覽規模 (比起深圳展)仍太小
* 台灣展商的產品與服務特色並無太大差異與突出之處

綜觀以上之意見,此展在亞太地區的專業度與重要性來說,已經在主辦單位的多年堅持與努力下大幅提升。 所以,SecuTech展將在未來對亞太地區的專業安防/影像監控之製造與服務廠商來說,是個不可或缺,也不容被忽視的重要活動。 若主辦單位,能注資在海外宣傳與宣導上,使來台參觀的買主增加的話,要將此展提升為亞洲主要的保全器材展,也是指日可待。

儘管SecuTech展仍有繼續向上成長的空間,但仍必須注意大環境變化所存在的競爭危機。 另一方面,在主辦單位忙著數鈔票的同時,是否也會盡一點力在提振台灣廠商競爭力? 或是,協助台灣找到未來競爭核心的定位上呢?

台灣廠商,可能要更團結的提供意見與開放討論,已能共同找出出路,來面對目前,以及未來更嚴峻的競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