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家用安防,即將大幅改變!

IHS的安防科技設備的分析報告中之"智能家居"中明確指出,若"智慧"安防設備大幅度普及的話,消費者可以選擇的機種(模式)大致有三種。在這些轉變發展中,保全業者(含警報偵測設備產業)首當其衝,已經開始在改變...

多年來,消費者主要都是靠傳統的中央監控服務公司提供保全服務。這些單位,提供的系統設備,也都是個別單純的系統功能,各自運作。  到了2007年,Apple公司發表了第一款的iPhone智能手機,隨即2008年度,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也相繼問是,開啟了"開放資源"平台的新紀元。 自此之後,開啟並改變消費者的互動模式與行為;不僅僅人際互通,自己與其它人的設備,也通了!

回到2014年,這些保全公司(含警報偵測設備產業)已經在進行轉變了。 透過智慧型手機,保全/警報設備廠商,讓消費者(使用者)能夠隨時與家中的設備互連操控及互動。 然而,新科技也帶來新的市場挑戰者進入家居安防應用市場,讓競爭態勢更嚴峻。因為,更多選擇及趨勢改變,未來消費者會如何因應?如何選擇? 這樣的趨勢觀察與預測,將會很有趣。

根據IHS調查機構的安防與建築科技部的資深分析研究員Blake Kozak說,若"智慧"安防設備大幅度普及的話,消費者可以選擇的機種(模式)大致有三種。

第一種是"安防單系統(Point Security)",也就是硬體設備,依據所具備的功能特性,不與其他系統設備連接,運作。例如,今日許多以Z-Wave 及 Wifi 規範研發的門禁模組設備,都是可以獨立運作的整合解決(單系統)方案。 而且,類似Piper的"all-in-one"整合系統,即使可以連接多個硬體設備,也是被定義為"安防單系統"產品。

第二種是"可外接安防設備(Connected Security)",也就是傳統的防盜警報系統。所有的警報防盜器材,都可以與其它主控面版(有線或無線)連接,提供有限的自動化功能系統運作。

最後一種,是"智能安防設備(Smart Security)",則定義是設備間可以互連、互通,由中控站或應用端來管理/操作所有互連的設備。 時至今日,因為過去大量"可外接安防設備"佈建,造成全球傳統的保全服務業者,獲得最大的系統設備網絡的基礎。然而,近來,市場需求有偏向"安防單系統"及"智能安防"位移的趨勢,(目前最主要發生在北美市場)因為有更多DIY的供應業者加入,而且消費/使用者也期待能有更無縫整合的居家系統設備問市。

因為"智慧化"的趨勢漸漸成為主流,IHS預測"安防單系統",因為可以自成一套整合應用解決方案,單獨運作,將會首先受惠,先反應在銷售成長上。所以,IHS指出"安防單系統"產品,可能是讓未來更多"智能"系統整合應用的入門必備款。

總而言之,上述這三種類型系統,都具備相當的重要性,因為它們都能幫助安防產業,架構未來發展的路可以走得更好。例如,"安防單系統"可以是發展成更大系統的解決方案的必要設備(Gateway),也可能未來可以整合用戶居住空間內更多其它(已經習慣使用)設備的主機。反過來說,"可外接安防設備"雖是市場中使用時間最長的安防系統,卻不是目前市場中滲透普及率最高的設備類型。若是未來將各個"安防單系統(*)"與既有的"可外接安防設備(**)"整合起來,將有可能讓"智慧安防"的應用市場,開創出新的系統類型及一個全新的市場商機!

"安防單系統(*)"  (補充說明) 這類型產品的廠商,不是剛開始,要不就都沒有品牌知名度。

"可外接安防設備(**)"  (補充說明) 這類型產品及廠商,大多具有品牌知名度,或長久已經被市場接受。

(翻譯:  Asha Chang)

新聞來源(英文全文):  http://www.securityworldhotel.com/na/News/Business-News/home-security-set-for-big-changes1#.VGyhl_mUe2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