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動漫博覽會的爆炸性成長_對「行銷」的啟發


(以下文字,載自Feb 14 2012, 12:09 AM Benchmark Email 佈落格文章 | by  )

最近 Forbes.com 上有一篇文章,提到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博覽會(San Diego Comic-Con)成功的七個秘密。如果你還是以為,萬年阿宅才會迷超級英雄的是少數人,那你可能很難想像,這個博覽會,每年吸引一群穿著 cosplay 裝的成人,跑來跑去;參觀人數更已達全美最大規模,並替當地賺入近兩億美元的收入。 

動漫博覽會驚人的成長,對那些想一舉成功的小型企業來說,是非常適用的正面教材
看得見瓦肯人耳朵的「坎城」盛會
動漫博覽會並不單單只是一個漫畫博覽會,它同時也是一場科幻小說、奇幻小說、與當代美國宅男文化的盛宴。

這個為期四天的盛會,內容涵蓋了電影、電視、電動遊戲、與動漫畫等,還吸引了許多電影明星、導演、與製作人前來與會,儼然是一場國際影展。想像一下(套入)坎城的景色,然後把那些比基尼美女,換成一群在海灘上狂奔,帶著瓦肯人耳朵、拿著光劍、穿著蝙蝠俠的配件腰帶、和手持雷神托爾榔頭的人…動漫博覽會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
提供高品質的體驗,好口碑就會讓你嚐到甜頭
三十二年前的第一場動漫博覽會吸引了三百位動漫迷。最近的一場參與人數高達十三萬,更擠滿了近五十萬平方英呎的展覽場。

這樣的驚人成長率,著實令人羨慕。更讓人感到訝異的是,這快速成長的基礎竟然是奠定在「緩慢成長」的策略上。

一開始,這個博覽會的組織者利用病毒式行銷策略,在地方上與死忠粉絲間散播有關集會的消息。這件事厲害的地方,是在當時(七零年代)根本還沒有所謂的病毒行銷,所以他們當時以「類病毒」式行銷,把主力放在舉辦一場讓所有人離開後還能津津樂道、好康逗相報的極品娛樂盛事。

這個石器時代版本的社群媒體宣傳活動,證明了萬變不離其宗,活動的內涵、並提供高品質的體驗,能帶來好口碑,是企業歷久不衰的金科玉律
豐富的內容滿足所有人的喜好
動漫博覽會另一個獨特的地方,是他們提供大量且能親手操作的活動、工作坊與課程,讓與會人員能依自己的喜好參加。

在這四天的過程中,與會人員總共完成了六百小時長的程式編寫,而喜好不同的各種動漫迷也得到了無比豐富、無比滿足的體驗。

也許你的企業沒辦法舉辦這樣大型的集會,不過同樣的概念能應用在任何行銷策略上,尤其是網路策略。如果你能為粉絲提供充裕的、且特別能滿足特定喜好與需求的內容,那你其實不太需要過度拉攏他們來擁護品牌,因為他們在享用內容的同時,就會自動幫你宣傳那些你在社群媒體與電子郵件行銷提供的大量相關資訊。
好好犒賞你的支持者
動漫博覽會的正式全職員工,只有幾十個,而他們舉辦如此驚人的大型活動,主要靠的竟然是將近三千名的志工。主辦單位以免費的入場卷換取每個志工三小時的工作時數,對許多人來說,這機會千載難逢。

主辦人員其實可以很容易地用免費入場來換取更長的工作時數,不過不將時數拉長,不但能保持志工愉悅的工作心情,還能持續受惠於志工「口耳相傳」的宣傳效應。當網路行銷者要提供誘因,讓追隨者替他們達到一個特定的目標時,這個誘因一定要是慷慨得幾乎不合理的報酬,才能夠真正的有影響力。俗話說的「有捨才有得」就是這麼回事。

動漫博覽會的成功,是建立在
  • 對行銷對象的了解、
  • 充分掌握粉絲,在活動中, 希望得到的體驗。
這證明了「考慮周到」、「慷慨大方」加上「高品質的內容/內涵」,是企業/品牌行銷 成功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