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德國Essen展後記


Security Essen 2010,已於上週五(10/8) 圓滿落幕的。今年的展覽效果,普遍反應,較上一屆(2008年)的展覽效果好。雖然,訪客較分散,看起來比2008年的訪客數量來得少,但是,參展廠商認為訪客的質量較高。





Essen Innovation Award 發現台灣之光

此展,共分佈在會場11個展館中(除第八館不開放外)。 與上一屆最大的改變,就是館一(Hall 1.0)被改為「防火設備」相關的展館(過去都是給與Video Surveillance相關的設備廠商展出之用)。

今年Security Essen也正式辦理 Essen Innovation Award. 據得獎廠商表示,在展覽前半年前,即通知廠商可提送申請文件及產品說明資料。 入圍廠商,在展前1.5月前即會收到通知,補送詳細解說的簡報資料,並要求派人於展前親往德國指定會議地點,進行面對評選團人員的20分鐘簡報與現場問答的檢驗與程序。 將過這些程序後,Messe Essen在大會開展時,公佈得獎者名單,並進行頒獎儀式。首年Award得主,共有20家廠商,共分金獎、銀獎、及銅獎。 來自台灣的Brickcom Corporation(金磚科技),也是得獎者之ㄧ。 獲此殊榮,實為台灣之光!

景氣回春慢 各大廠商暗中較勁

德國這個市場,本來就慢,經過近兩年的經濟衝擊,德國Essen展還是沒有看到什麼積極的下單行為。但是,這不表示,德國市場不值得期待。 安控產業,本來就比報紙上看得到的景氣報導及趨勢反應,要來得慢6個月到9個月左右。 所以,目前的經濟報導表示德國經濟景氣已於9月份一直反應正向成長趨勢,但反映到安控產業的買氣,我的觀察與預期,應該會在明年初或明年中旬左右,才會明顯地感受得到。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Essen展中,都是 HD 或 Megapixel的相關電子設備的議題與天下! 當然,這其中以攝影機的種類最多也最大宗。 除此之外,LCD Monitor / Display 也是相關受到重視的產品類別之ㄧ。 因為高畫質的影像時代來臨,大品牌(尤其是歐美)對於高附加價值的應用與解決方案的著墨之研討與活動,更是積極展開。 致使,今年度在前二天Essen展後大品牌在攤位上的活動,較過去所見更多(應該有成長一倍以上的廠商在展後辦活動)。顯見大廠商,更積極運作潛在與忠誠客群的向心力,及私下拉攏客戶的能力。

換機潮 商機,即將來臨

根據最近一期DETEKTOR International雜誌(03-2010)中披露,IMS Research單位調查分析指出,全球在2014年以前有一半以上的Security Camera將換成具有網路功能的 HD (HD-SDI) 或 Megapixel 攝影機的大型換機潮即將來臨。針對此訊息,我在Essen展中,與多家廠商討論後,大概獲得到以下的初步結論:

  • 2014年以前的換機潮的實際可行性,十分高;

  • 若以全球已裝舊有Analog 或 早期 IP camera的數量來看,這個換機潮的總量,將有數億或數百億支的數量,足夠滿足全球相關的製造商及供應商的年業務需求與成長量;

  • 換購潮,應該在明(2011)年下半年啟動後,陸續增量來臨,走入至少2年半(甚至可望有長達5~8年的漫長換機潮商機);

  • 初期應該會以HD-SDI的規格先滿足客戶(案件)及頻寬(效能)的需求,但,長程上,Megapixel的攝影機及相關產品,較有未來的發展及更高的市場應用期待;
    (因此,亦有廠商預言或認同,HD-SDI有可能會成為兩年內的過度期產品)

  • 亞洲廠商在這波換機潮,仍主導硬體的供應,歐美廠商則賺取更多軟體應用方面的智能財;

伴隨著全球換機需求,安控產業的景氣正在谷底向上攀升中...
安控的黃金新時代,即將於2014年邁向層峰!

若以上趨勢成真,那麼,各位廠商,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