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寫在IFSEC展前 - 台灣安防產業的前景(二)


續上一篇[寫在IFSEC展前 - 台灣安防產業的前景(一) ]的有利因素剖析,聰明的台灣廠商,應該已經意識到要怎麼因應了。 當然,不同的企業目標,會進行不同的決策與策略調整。 以下,純粹屬於本人的看法,不一定適用於所有安防產業的企業應用--僅供參考。

整合做多或做好 (對手還沒想到要做的事)

假設中國安防廠商是我們現在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那麼,台灣廠商就要加速或有效率地做好以下幾件事:

(一) 堅持做好品質!!

外銷廠商,面對的客戶都是長距離交易。 若品質常常不穩出問題,這對任何廠商來說都是一項很大的成本與商譽損失。 所以,急就章式的產品供應與推出,是非常危險的作法!
不論任何時候,台灣廠商都無法擔負起這樣的損失,切記! 品質的穩定,才是企業成功的重要條件之首要!

(二) 快速並有效率地培養行銷專業人才:
因為安防產業的產品特性,與IT產業十分接近,但是,若從IT產業挖角,卻不一定留得住IT轉入的專業人才。 為什麼呢? 因為此產業所面對的專業技術領域的複雜度比IT產業更廣、更多,不容易入門,更不容易在業績或研發成果上看到大筆的訂單湧入,加上此產業提供的薪資與紅利誘因不如IT業的優渥,由IT轉入的人才,很多在投入安防產業幾年後,受到挫折或灰心離開,又回到IT或3C產業。 所以,台灣廠商除一方面要積極思考如何提供留住這類型專業人才更多未來發展誘因外,另一方面也要朝建立一套如何培養新就業人才上手的"武功秘笈"或"教戰寶典"的方向著手進行!
前者,需要各廠商的高層來傷腦筋訂策略,但是後者的培訓計畫,倒是可以由產業內的服務單位(如產業協/公會、...等)以專案來為特定廠商或同質性的安防廠商,提供服務與合作,繼續提供產業有品質的業務/專業從業人員!
如此一來,台灣廠商能夠避免未來人員流失所造成業務服務的青黃不接、或服務品質暫時性低落、或業務力下降的種種不利業績推進的狀況與因素的產生。

(三) 提供更彈性的加值型服務項目與可能
不一定每家安防產業廠商都能夠加強此項所提的服務,但是,建議每家廠商都認真思考,你們對現有與未來潛在的客戶所具備的價值是什麼,根據已知的價值,再去延伸還可以加哪些服務,使客戶對你們的依存度增高。
目前,我所看到台灣廠商還能增加思考的服務方向有:


  1. 增加保固年限: 據悉,今年度在台北的SecuTech展中有一家中國的廠商提出"Forever Waranty". 當然,這可能有一些英文語法上的錯誤 (我認為應該是指 Lifetime Waranty),不過,敢喊出永久保固,應該是一種創舉吧! 台灣的廠商,當然不需要去冒險跟進,但是,合理的增加保固年限,或提供全責售後服務 (如確認為產品不良或在保固內的維修,維修費+運費由廠商吸收...等),或建立加值型合作的買賣關係...等,應該都能讓重視長期合作關係及重視品質穩定的優質客戶,不會貿然地變換供應廠商。

  2. 提供行銷整合配套: 這個產業,除非你找到在地的大型或主要代理進口商,否則大多都是缺乏行銷配套的整合能力。台灣廠商,若能多思考還能在此方向,提供客戶更多的行銷便利,將會使客戶對該廠商更加忠誠。 例如: 除過去慣用的參展、廣告補助外,增加建議: (for retailing type of business)買DVR 送USB Disks 取代降價、(aim at SI type business) 下量單贈送安裝相關設備/工具、加價購之配套方案、...等。這些配套,可以讓客戶增加他們的收益,或協助他們向他們的客戶刺激下單的誘因。

  3. 綠色概念: 許多歐洲國家正在推行"綠色採購"的政策;據側面了解,某些國家對於能夠符合綠色環保、節能減碳條件的設備/器材,能夠比一般市售同質性產品高15%價格,或能夠優先採購。當然,台灣的品牌不會直接主導在地的政府採購,但是,若我們的廠商能夠提供符合此概念的要件給當地的進口客戶或代理商,將有助於他們進行承做相關案件與生意。 例如: (1) 加值品質服務保障--除符合無鉛化生產外,若在台灣能夠找到廠商可以提供安防產業全球回收機制服務與專號的話,是否能夠幫助台灣廠商將此專號及服務號碼,直接貼在器材上,讓進口商放心,而增加採購台灣產品的意願呢? (2) 異業合作--戶外型的產品,是否與外接式"太陽能電源轉換供應設備"廠商合作,提供附加價值的供應品項與更多元化的應用需求? ...等

(四) 產業內行銷策略結盟
由於產業內大部分都是資本額不高的中小型企業,儘管安控業的訂單利潤高過IT及3C產業許多,但是因為產業經濟規模不太大,產業經營成本比例相對高出許多倍。加上每年例行的廣告、參展、出差等花費不貲,許多公司落在大幅刪減參展與出差預算,或以廣告或出差代替參展的行銷壓抑的經營痛苦之中。所以,若已決定要花,就盡量要花得有效果,或花在刀口上! 例如,一家廠商參展,只花少少的錢租一個攤位;若能找到另外兩家非同質性的安防器材參展廠商,將攤位擴大成3 ~4個boothes(可以拿一個專屬島型或三面開的攤位)--以標準裝潢+招牌抬高特裝--最後結算出來的參展費用,可能差不多,但是,展覽的能見度會提高很多。加上,若這樣的行銷整合,能夠共同相互增加接單的機率 (如A公司接到客戶訂單中也要B公司的產品,則可向B公司以合作價進貨出口--B公司可增加銷售,A公司也能少少多賺一點出口利潤),則更可創造雙贏或三贏的局面!

「單打獨鬥」的國際行銷時代,對台灣(資源不充足)廠商來說,已經完全不存在了! 若要期待政府或大型企業對我們安控廠商提供"俠義型"的幫助,卻又是太不務實際的想法。 台灣安控產業的中小企業單位及廠商,若要衝出現在在"十里霧中"的困境現象,完全要靠自己或與相鄰近也正在掙扎的(可合作的)廠商,共同攜手幫助,扶持合作,才有機會"摸"到出路或"衝"出一條血路!
這將會是我對未來進行此產業觀察對照檢視的一個發想。
希望,在出發前往IFSEC參展之際,也能夠提供台灣參展廠商一些些不盡相同的思維與策略思考方向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