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向他人借智慧: 賣冰理論




才剛剛仙逝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一生傳奇事蹟無數,但是他的經營之道,完全是他一輩子身體力行,由生活中發展出來的。他對一生所遇到的點點滴滴,用心觀察與體會,從小地方悟出大道理;所發展出來的理論,再應用到他的企業與生活管理中加以實踐而來。

生活中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對王永慶來說,都具有某種程度的意義與啟發。在10月18日的一則網路新聞中,看到記者對於王公永慶先生的一則看法,有以下的描述: 「他說夏天賣冰不稀奇,一般人都以為用最小成本可以換取或拿到最大利潤;但是往往賺到錢的,都是那些不跟從旺季在冬天就開始賣冰的人。」同樣的事情,可以在賣冷氣機的行銷手法得到驗證。通常賣得最好的品牌,在冬天就開始做廣告了。

台灣廠商,面對襲面而來的嚴冬,是坐以待斃?還是以技巧迎戰?

最近遇到同業好友,都會問到,「Asha你覺得景氣真的會好嗎? 」
「景氣,是給準備好的人。」我說,「在明年一月或三月以前,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訂單。因為,國外的客戶,要趁會計年度結束之前出清或盤整庫存。」所以,我認為,下一次歐美日客戶出手下單的時機,會在明年三月份或五月份以後。這些客群會在現在或年底政策檢討後開始蒐集資料,並各處洽詢更適合的替代供應來源。那麼,能這段期間就開始宣傳行銷企業及產品優勢的公司或廠商,就很有機會接住這波的採購洽詢的機會,提早進行接單之準備。

台灣安控產業的廠商們: 要選擇在「寒冬」開始佈局行銷優勢卡位? 或,選擇直接在旺季打廣告攻入市場肉博呢?
只能端賴你們的智慧抉擇了。
========================================================================
Writer: Asha Chang, Asia Sales Manager, AR Media專業電子媒體http://www.securityworldhotel.com/ ,協助亞太安控外銷業者,有效建立專業及品牌形象,行銷全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