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智慧主題應用,應該如何行銷作戰

"大數據以及分析學,正在改變行銷面貌,但是,
並沒有讓行銷變得更富有策略性..."


在安防科技產業,從事與外銷推廣、業務等相關的業務到現在,已經超過25年(甚至更久一點)。 從十年前,投入安防科技專業媒體以來,深切觀察到,許多公司的行銷人員,執行媒體後的績效報告,太過於偏重於分析數據的結果,卻忽略了市場的反應需要時間,還有經營過程中的人員處理態度及產品實質效益,這些都會導致並影響到中、長程的累積經營成效與結果。

總之,這是行銷主管,甚或是公司的最高負責人,(可能受限於計畫或經費)都只求短期效果,不重視經營(中/長程)策略所造成的狀況。 

"兩年後,希望的目標或預期做到的成效,
現在就要開始著手布局了!"

行銷,應該從產品開始展開試驗階段時,就要開始。行銷的面向,也不僅僅曝光、參展、及廣告而已,還要找到對未來有幫助的試驗應用對象! 

一、 新產品,應該要進入實際使用驗測

試驗階段,若能獲得PoC (Proop of Concept)場域的支持,那麼,對這個實際參與使用的驗測結果,達到八成以上的滿意成果,對於企業日後的實質銷售與推廣,都是有幫助的。 在不足的地方,企業能夠依據實際的驗測反映,進行修正及改善;對於客戶的讚譽之處,更是能夠做為推廣的訴求依據!

二、 技巧地拍攝實證短片

企業,應該將研發中重點成果,以及(或)驗測的實際效益、客戶的意見,拍成短片。當然,在這短片中,企業應該技術性地避免透露出技術核心! 以免在未來遭受到直接競爭對手的引用與抄襲。

三、 運用各種方式、傳媒、活動, 反覆不斷放送

行銷的方式,從最早期的靜態廣告,進入到文字報導,到今時今日,更要輔以動態短片,才能更吸引人的注意! 正所謂,"文不如說,說不如圖,圖不如一則短片!" 但是,在今日網路發達的時代,如果善於結合圖文+短片,配合以"密集"地傳播、曝光,也是能夠有效地提高網路聲量!

除此之外,若是公司編有年度行銷預算,則上述的方式,可以增加透過鎖定"目標(特定)產業閱聽群眾",進行密集地投放一段時間(至少六個月以上),則更能夠有效地帶來目標買主及商業合作夥伴,為企業業務帶來實質的訂單與收益!

四、出展,接觸真實買家、客群

儘管現在武漢疫情,國際間引發不少邊界封鎖的考量。 若未來冠狀病毒,能獲得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癒的話,國際間的商業往來,還是無法避免。 展覽,是行銷計畫中花費最多的! 如果,配合展前的密集(有效率)宣傳行銷,展覽活動,可以針對之前的行銷,進行收網,落實客戶合作意願(進而接單)。

以前,因為產品的應用模式單純,所以,廠商僅靠著出展,就能接到不少可觀的訂單。 但是,經過2010年以後的物聯網應用的推波助瀾,現在的客戶需求,變得複雜;近幾年,甚至,需要廠商也必須要有實際參與系統規畫或整合應用的經驗。 這些,都會使短短幾天的展覽,無法在當場就落實接單的動作。 

因此,展前行銷--在展覽開幕前三、四週間,發布多則產品介紹、成功案例...等,以在網路中或專業媒體平台中,"培養"出一些可能有興趣的專業人士(買家)進行關注。 這些關注,藉由新聞或訊息中所透漏的展覽訊息,可以帶給 貴公司實質的參觀人數增加

配合展前行銷所帶來增加的潛在客戶,展場中的現場服務人員若能有效地掌握,展覽,就能增加商業合作率、接單成交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