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2020 新冠(Covid-19)攪局 可能帶來哪些改變?


自新冠狀病毒疫情在1月中旬爆發以來,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 台灣安防科技產業,剛剛看懂中美貿易可能帶來的利多與衝擊,還沒來得及反應,又遭遇到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  而且,看起來,後者所帶來的經濟負面影響將大過前者。

國際流動 將被限縮 

疫情正在全球化,似乎還沒有要減緩下來的趨勢。 這隻病毒的傳染(攻擊)力很強--會使用年輕人帶原(無發病症狀),再感染/傳染給群眾,其中如果是免疫力較弱的老年人及三高患者們,才會馬上發病或甚至導致死亡。已知,美國(舊金山市)、台灣的政府醫療防治政策,都採用積極(超前)防堵與防治措施。疫情爆發後的義大利,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宣布,"所有運動賽事、群聚活動都必須取消。" 因此,連甲級聯賽的足球賽,都被迫宣布延期或取消--這是前所未見的。

網路資源 需求大幅提升

在等待中國的原料供應的同時,全球卻也開始恐慌與黃種人接觸。今(2020)年的國際交流、旅行都(預測)會被限縮到過去的2-3成左右。現在,即使我們願意出國去拜訪,海外的客戶(不限歐美)應該都希望不要見面談。

這個趨勢,將會讓線上會議、辦活動、社群媒體交談、外賣送餐、等雲端與遠距服務的使用率將會大量提高,以致於對於網路資源擴增及升級5G的佈建,也可能會提早執行。

"遠距會議"、"居家工作" 恐將成主流

病毒的大規模傳染、天災的影響、人為罷工或抗爭...等,都會嚴重影響到航空交通、行程能否安排、差旅成本升高、以及成行的意願。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還在持續,年中恐怕還會有颱風、地震、水患的侵襲...

在這些天災的後續影響,都還不可預測的情況下,許多跨國大型企業,已經祭出「限飛令」。 若有必要參加的大型展覽或商業活動,則會由在地(鄰近)分公司同仁,支援現場出席或處理。

不過,各種貿易或商業經營,還是會繼續進行!因為,一旦邊界關閉、停止一切商業交流與活動的話,人類就算沒有得到病毒而「病死」,也可能因為沒有經濟收入而「餓死」。 若能夠找到替代方案來有效地解決展品呈現、會議、交流、交談等商業必要的進行,可以降低這些天災、不可抗力人禍的損失與影響。

如果,能夠改良單方影像的「直播」成為可以插入多人影像召開「虛擬會議室的功能之軟體或APP能問世,(預測)將會被更多商業單位/組織接受與使用。若,當此功能的APP或軟體可被普及應用的話,「在家上班」的實現,也是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