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經濟部學界科專 百人研發團隊 -- 台灣安控研發 , 有「靠」了!!



台灣的安控業,一直是由各家公司,赤手空拳,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到有今日的業界規模與成就。然而,多年以來,為因應市場的快速應用成長以及科技的日新月異,著實讓許多業者對於在研發上的負荷,大感吃不消! 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廠商過去開發努力的成果,今日的台灣安控廠商很快就會被鄰近國家之競爭者(韓國主打中、高端市場;中國主攻低價大量市場)吞噬與淹沒掉了!

安控研發 "Time to Market" 有機會!

是否有什麼單位提供實用又實惠的技術轉移,讓我們的安控產品研發,不用一直從頭做起呢? 從現在起,這個願望即將被實現!
在台灣,現在我們也有一個近百人的研發團隊在幫我們先做好前期、甚至中期的技術開發,等待安控廠商技轉應用,讓安控產業,也能做到 "Time To Market"的開發時效!!

經濟部學界科專「以視覺為基礎之智慧型環境的建構四年計畫」,目前已進入第二期的另一個四年計劃; 正在著手研發更多的分項子計劃. 在第一期的科專研發中,已有部分研發成果,被我們產業內的幾家廠商移轉,成功開發出自有產品,目前正在國際市場上大力推展中! 在這些成熟的科專研發成果中,還有很多寶藏,尚待"獨具慧眼"的廠商來發掘! 對於,進行中的第二期四年計畫,也還將陸續推出更多的技術、應用、與研發實例,期待與安控產業進行更多的互動!

為了加強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互動與交流,電腦視覺監控產學研聯盟, 因此於2005年初正式成立, 並常年廣徵會員加入。 電腦視覺監控產學研聯盟, 是由經濟部學界科專「以視覺為基礎之智慧型環境的建構四年計畫」所發起,由前亞洲大學校長蔡文祥(現交通大學講座教授)所主持, 此聯盟的研發團隊幾乎囊括了國內電腦視覺研究領域之菁英教授,其研究人員遍佈台大、清大、交大、中央及中央研究院等第一流學術機構。每一位計畫主持人皆累積多年有關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等研究的經驗,亦曾多次協助業界研發各項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系統,輔導產業研發、創新之經驗豐富 。

目標全球高齡化應用之潛在龐大市場產值

據工研院IEK推估,台灣高齡產業市場規模在2025年可望達到1089億美元。若以此推論,全球的高齡產業市場規模將十分龐大!!

展望未來產業趨勢,安全監控產業以及高齡產業市場規模將持續增加。「以視覺為基礎之智慧型環境的建構」的四年科專計劃,將以前期所開發之100餘項相關核心技術,規劃二個系統整合方向 —

(1)智慧型建築(smart building),結合資訊、通訊與視訊技術,整合創造科技與人文結合的智慧型大樓;研發主軸的前瞻性技術研發,工作項目如下

  1. 日夜安全巡邏與訪客引導系統 --- 室內空間智慧型巡邏與避碰利用自動車引導訪客、紅外線影像處理與自動車夜間導航、多自動車協同巡邏與異常偵測等。

  2. 視訊監控中央管理系統 --- 攝影機網路之目標物即時追蹤與預測、視訊資料庫搜尋、與資訊整合視覺化。

  3. 室內突發事件分析系統 --- 室內突發事件分析之技術開發主軸分隊針對人員及環境設計各項突發事件偵測技術,研發技術包括:人員異常行為分析、訪客異常行為偵測、環境突發事件偵測限制區域之監控、限制區域之監控。在技術策略方面,朝向結合視訊與感測器(sensor),發展成為一全方位監控安全系統。
(2)智慧型社區(smart community),結合鄰里以及警政單位,規劃全方位無死角社區或園區智慧型監控系統; 以多層次多感測無縫隙的技術為發展目標,分項二的技術研發主軸的前瞻性技術研發,主要工作項目如下所列:

  1. 人車偵測與辨識系統 --- 即時車型和車輛之偵測和辨識、車輛管制系統、PTZ攝影機人員偵測與辨識等。

  2. 強健性物件追蹤系統 --- 全天候物件偵測與追蹤、即時物件追蹤技術、多感測器人員追蹤、多人長時間性人員追蹤。

  3. 事件分析與搜尋系統系統 --- 自動化視訊搜尋、戶外異常事件分析、異質相機行動監看。
期許透過系統整合,勾勒具視覺感知能力之安全環境架構,以建構全面智慧型環境,讓人們悠遊於舒適的環境之中,並協助國內廠商尋找智慧型監控環境之藍海策略,使台灣成為安控產業之明日之星。

電腦視覺監控產學研聯盟, 協助提升產業技術水準

==== 加入會員, 完全免費 ====

聯盟會員,除了會收到該聯盟每月固定發送之電子報(提供最新技術、研發資訊)外,也享有該聯盟提供包括人才招募、技術諮詢、企業資訊推廣等多項 服務。竭誠歡迎產業界相關企業、及從業之專業人員(尤其是技術研發相關),加入聯盟,以藉由大家共同的努力,提昇國內此一產業的技術 水準。

有意者,可進行以下連結,下載表格填寫,傳給連絡窗口 (如下列) 收即可.

http://140.113.87.114/archive/cvrc/edm/vol_25/member.doc



聯盟與科專聯絡窗口:

‧ 交通大學電腦視覺中心 蔡淑均 小姐
‧ TEL:03-5731970 FAX:03-5131205
‧ E-mail : rayis@mail.nctu.edu.tw

(以上資訊,為友情轉載,轉知產業先進、同好知悉及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