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用人 留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 即將又有眾多的新就職人口,投身於這個社會中。 這波就業新血,是否能夠紓緩安全產業一直以來所面臨的人才荒的問題呢?

徵才的管道與現況
長久以來安全產業的少數企業,會在各專業院校佈局,自然早有準備迎接這批甫畢之新進人員。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產業內業者,多是透過104.com尋求職缺的遞補,很少在校園中長久紮根找新人。 同時,因為各大專院校,對安全產業的現況與了解不夠,對此產業主動表示有興趣的比例,相對少。 所以,此就職市場的新血,投入此產業的倒不是很多。 倒有業內一些老面孔,經常在不同的企業中遇到。 能夠用到有經驗的人才,固然是企業的福氣;但畢竟有這樣實力或經驗的人,比起業內所需的職缺數量,仍是鳳毛麟角,另外,企業是否能夠留住有經驗的人才,也由各家獨到的用人的哲學來決定。

另外的一個現象,是企業找進來原本不在此產業的人員(尤其是工程開發、企劃、與業務),因為對此產業的不熟悉,加上無法在短時間內,由舊同事中得到傳承,因此產生的適應不良,致使在此產業內待不住或造成養成的磨合期很長。 所以,儘管各企業仍不斷找人及培育人才,卻往往是增加各公司在人事上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但還是保持在原地踏步。 業界普遍缺人才的事實,到目前,依舊無法得到適當的紓解。

然而,企業還是要照著自己每年既定的目標進步。 因此,這時候,許多公司的高階主管與資深員工,都要親自辛苦披掛上陣,用自己的經驗與實力,一方面在穩住現狀求發展,另一方面爭取更多時間,來找尋並培植「對的」好員工。 在此業內,勞心勞力的公司負責人及高階主管,比比皆是。

產業用人結構有問題? 還是,魅力不夠?
為什麼留不住人才? 為什麼剛畢業的青年才俊不會優先選擇投身此產業? 企業有問題? 我常常在想這些問題。
經過近來與幾位先進閒聊的結果,有了一些初步的看法:
1) 產業的產值還太小;市場前景,被看好,但還沒有到「叫座」的程度;
2) 企業的規模大多還是中小型企業;此業內企業有30人以上的公司,就被視為(或認為)具有相當的規模了。
3) 學校老師沒有特別推薦此產業,所以大專院校的學子並未特別對此產業有印象;
4) 許多企業還是家族化成員經營,所以不易留下人才;
5) 許多有歷史與規模的本土企業,經營管理的方式仍未上軌道,使得經營策略與行銷彈性/創意的延展(前瞻性)並不強;開創性不夠,也是無法留住好人才的原因之ㄧ。

還能做什麼?
要留住人才的這件事,可能不是協會或我的角色與職能,所能夠協助的。
站在協會推動產業業務的立場上的我,能夠做什麼呢?

在不與各企業已經有的資源與行動衝突下,也許到院校中推介產業特性與前景,是可以由協會來推動這項工作。 但是,顯然在2007年的現在,來做此事有點太趕了--因為離畢業的時間太短。 我想,在2008年的1或2月開始與各院校的輔導組連絡,安排講座行程,各別到學校的活動中去講述產業的前景與需求,才能夠來得及讓2008年度要畢業的學子有充分的時間來了解與選擇。

在2007年的下半年度將協會的網站(www.tssia.org.tw) 內加入「徵才、求職」的登錄與媒合服務機制,以增加對產業內會員企業的服務,似乎也是可行的方案。 若能接續搭配相關的求才活動在明年度的5、6月份來辦理,相信對廠商在徵才方面或多或少會有些許助益。

~~ 各位朋友有任何建議與意見的話,歡迎在此Blogger內留言,以供未來工作推動與服務的修正方向。

@@ 相關政策資源網站,供參考:
a) 欲找 大專院校工讀人員 ,可利用「大專院校 RICH職場體驗」網站 ,詳洽: http://rich.nyc.gov.tw/rich.php
b) 全國就業e網,審核過的企業,可在網站上登錄求才啟事:
http://www.ejob.gov.tw/finepepole/new/new1.php

1 則留言:

casa de pedro 提到...

Hi Asha.
You never fail to fascinate me with your great ambition and creativity. With your help, I'm sure the industry will benefit significantly from time to time.
I have now affiliated with Economic Division, Taipei Liaison Office in SA. My main duty includes translation and presentation of SA economic and financial reports. If you need any of my assistance,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 octave13@gmail.com

Peter Chang (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