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圖文) 保全機器人SeQ-1







工研院與新光保全成功開發保全機器人SeQ-1



電子工程專輯 - 2007年4月13日

由工研院與「新光保全」合作開發的保全機器人SeQ-1」即將正式加入國內保全系統,肩負起捍衛民眾生命安全與財產的重責大任。SeQ-1採用工研院首創「環境保全系統」整合納入機器人平台系統中,使機器人具備即時與保全監控系統互動的功能。

SeQ-1的名字源自「SecurityRobot」,具有Q版保全機器人與導覽Q&A的意義。極具未來感的外型,頭部可靈活轉動,遇到暗處時還會自動開啟明亮的LED大眼睛。SeQ-1將在4/16~18「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正式亮相,與民眾第一次近距離接觸。

在創新智慧化的環境保全服務模式下,SeQ-1可透過360度全景影像監控,隨時掌握監控點的狀況。當發現入侵者、火災或煙霧等特殊狀況時,它能主動追蹤與放大入侵者或起火點等特定目標,並立即發出警示音,達到嚇阻與警示作用,同時也會在第一時間通報保全人員。此外,它還能把現場影像立即回傳至遠端監控中心,讓保全人員有效掌握現場狀況。未來,預計首先運用於大賣場、辦公大樓的保全巡邏工作。
在智慧化表現上,SeQ-1由於具有避障導航功能,可建立環境的電子地圖、自行規劃巡邏路線,並防止行進間的不當碰撞。未來加入「動態多媒體互動功能」後,它亦能藉胸前的觸碰式螢幕與麥克風,提供互動式接待與導覽服務。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吳東權博士表示,工研院智慧機器人的開發,繼去年成功研發並即將進入量產之「超靜音吸塵器」後,又開發出「接待/導覽機器人」。而在SeQ-1成功開發後,工研院未來將繼續鎖定機器人與環境系統整合,發展「分散式保全」與「智慧影像監控」,作為保全機器人的專利佈局與發展重點,並協助國內業者提升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的自主開發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