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門禁系統,轉型以"服務"型態,可以創造更多可能!

由於雲端科技的應用發達與普遍,繼2009年所提倡「安防影像轉型服務」(Video Security as a Service, 簡稱VSaaS)的概念之後,根據最新由 IMS Research機構所出版的報告(註*)中指出, 「門禁系統轉型服務」(Access Control as a Service, 簡稱ACaaS)將能有別於傳統的門禁系統,提供業者直接接觸消費應用者的機會,並提供額外的現金收益。

英國IMS 研究機構的資深研究員暨研究報告作者,Blake Kozak,指出:「ACaaS的服務型態所提供的組合,比較接近"隨插即用"式的安裝,因此,能夠適用更多可能的配合承銷夥伴--如鎖行、通信店...等那些過去比較不會接觸到門禁系統的銷售與裝置的店家,並因此打開更多可能的銷售通路與市場。除此之外,小型系統的用戶族群 (如,需管理少於50門的進出需求用戶或單位),也可能直接洽詢並訂購ACaaS的服務。」

尤其是物業管理公司,對於ACaaS的服務,提供了極有潛力市場商機。 在大型的商業辦公大樓內,通常物業管理公司都會在各棟的出入口,以及各企業辦公室之大門處,安裝門禁系統設備。與其由各辦公室相關管理人員,或由大樓保全為各戶企業,統籌管理與維護相關的門禁設備機房,若使用雲端科技的ACaaS服務,則相關使用者(各企業或物業管理公司),只需按月支付設備的租用費,就可以享用相同功能的設備,卻不需僱用專人保養/維護設備;使用者,只需確認系統在其需求的狀態下正常運作,系統主機維護,將由ACaaS服務提供業者,使用者若發生問題或異常,只需與此雲端服務業者,隨時保持密切聯繫即可。物業管理公司,因此能將購置安防硬體設備的成本,轉成分期支付的租金,讓承攬保全案件的期初成本支出,降到最低。

總之,ACaaS雲端服務,可能會是安控產業供應業者,尋找擴大或深入應用市場的最佳可能方向與答案。尤其,對於微型、小資本、家庭式的商店及企業,現在就有確實的市場需求。 由於最近看到應用在智慧住宅的家庭電器自動化控制的有增加的趨勢,業者對於社區、住家方面的市場潛力,也是不可忽略的。 加上無線電子鎖之應用也逐年增加,若能以無線技術與家用自動化系統或智慧家庭應用結合,ACaaS將會是加值型社區保全管理業者長久以來一直尋找的理想應用解決方案!

(註*) IMS Research所引用的報告之出版書名為"The North American and European Markets for Access Control as a Service (ACaaS)"

(新聞摘譯自:  SecurityWorldHotel.com 專業安防新聞網站;原文內容,請按此詳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