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展覽回顧分享 (英國 / 香港 / 韓國展)

5月份到6月底,一連跑了三個展覽: IFSEC (Birmingham, UK), Asian Securitex (Hong Kong), 及 Security World (Seoul, Korea)。 其中後者兩個展,是一般台灣廠商所不熟悉的展覽,也比較屬於在地展覽。

IFSEC (Birmingham, UK)

這當然是大家所熟知的世界級大展覽。每年都有將近25000人次參觀此展。 2010年共有計650家來自全球各國的安控廠商進駐參展。其中,亞洲的團體,來自中國、台灣、及韓國的廠商,因家數眾多,都設有國家館群聚,吸引更多參觀者前往。

中國館,今年的廠商素質,略微提高一些。 比起去年,較多來自中國廠商,選擇不在中國館中展出。其中,也有大概6 - 8家將攤位蓋得很大。看來中國廠商的財力,已日見雄厚了! 中國廠商中,以HikVision (海康)在歐洲市場,最被該市場中的客戶所接受。 其他中國廠牌,還尚未浮上檯面。雖然,中國廠商整體的服務素質有向上提升,台灣的廠商,在水準上普遍還是高出中國廠商許多。 值得我們台灣廠商警惕的是,中國廠商也開始懂得謙虛了。因為,他們若懂得謙遜,心理理層面上,就是表示很急著想要多多學習 與改進! 一但,他們的服務技巧因為時日累積獲得增進,加上擴大的財力,台灣廠商今時今日的優勢,將不復存在!

韓國廠商,今年在IFSEC展出的整體狀況,最引起我的注意。 他們過去85%的參展商,都會展出IP產品、DVR及NVR、還有網管軟體。 但是,今年與過去幾年都不一樣。 今年大概70%的參展商,都在展出Analog Cameras及少部份IP Cameras。 都以HD 及 Megapixel等的高解析度產品為主。 我詢問了一兩家我熟悉的韓國廠商,得知,他們已經領悟出NVR及DVR的市場不好做,沒利潤,而且不容易產生大數量的訂單。所以,許多韓國廠商紛紛轉回去為客戶客製化服務並生產(供應)攝影機為主的產品。 這個趨勢,是否也值得台灣廠商關切與注意呢? 或是,韓國的退出是因為台灣廠商在DVR 與 NVR方面太強,搶了他們的全球市佔率? 若是後者,這也是一種台灣之光, 不是嗎?

台灣廠商,在IP solution方面,在 IFSEC 展中,表現很突出。 Vivotek, ACTi, Brickcom, GeoVision的展出與表現,都很吸睛。歐洲的參觀者與買家,也都認同這幾個亞洲的品牌。 假已時日,也許台灣安控產業,也會如電腦產業一樣,出現在 IP surveillance 領域方面的領導品牌。

就我個人的看法,台灣廠商的力量太過於分散。 若是能夠聚焦一個話題,在下次展覽時,以此為主題,將台灣廠商整合在館四(ifsec展的館4是以IP Surveillance產品為主)--可選擇進駐台灣館參展或是圍繞在台灣館外獨立展出皆可--形成"市集"效應! 然後,用該聚焦的話題來舉辦Open Forum,或是 參觀護照活動,或是由買家勾出台灣廠商中願意配合的廠商鏈 來抽高級贈品 (如最夯的iPAD 或是 iPHONE 4G),讓台灣廠商在該"設定話題"圈中,成為領導供應源,或是提高能見度吸引更多的買主願意先來台灣找產品! 如此一來,台灣也許就能先跳出中、韓夾擊的第一道關卡(客戶的選擇),搶得先機。 然後,再以我們純熟的服務技巧與貿易專業,來贏得客戶的採購與存續。

如果政府或公部門單位,能夠協助安控產業廠商,早一點(如在展出的6 - 9個月以前)來準備與籌劃下一屆IFSEC展的整體行銷配合,不僅對廠商的國際推展上來說是一大助力,政府也能結合民間的力量,整體作戰,達到更好的輔導效果!

Asian Securitex (香港安控、建築、建材、燈具四合一展)

這是個兩年一度的專業展。展覽規模不大,但是,今年增加中國華南、及澳門地區的房產與建築業者到場參觀。類似此型態的展覽,在亞洲地區或中/港/台三地中,並不多見,成功的展覽案例也尚未出現。此展中,有部分業者在推展環保概念的住居規劃、建材、與燈具產品&設計。目前,還看不出此展未來的重要性。但是,若是在兩岸三地的經貿往來議題,針對中國各省的建築業主與公單位使用者來說,自2010年起政策上會主推綠能與環保議題的產品與建案。若以此為目的,到香港出差參觀展覽,比在內地的誘因大。若此誘因形成,吸引更多廠商進駐參展的話,未來此展也許會是此四類產品進入中國、澳門、香港地區市場的最佳踏板。 值得觀察。

Security World 2010 (韓國展)

前往此展參展,主要是為了我們亞太地區的業務推展需要。因為,韓國也有很多的安控製造與出口廠商,所以,AR Media也在2010年首次將此展納入我們要親自到展服務的重要亞洲展之一。
這個展覽,不是很大,還是比較屬於韓國內陸展。參觀者,普遍不會說英文。但是,這個展的參觀者對於外來的資訊卻是接受度很高。 我們家的雜誌,都是英文版,結果第二天就發了剩下十分之ㄧ。展覽第三天(最後一天)的上午,雜誌就發得精光。 這是我這兩年來首次在展覽上不需強力推銷,雜誌就被索取一空的第一個展覽。
從這個現象,我的合理推敲是,韓國其實很渴望其他地區的資訊與產品,給韓國市場注入適當的刺激。如果台灣廠商有物美價優的商品,應該可以考慮也銷道韓國試看看。這個市場,不像日本一樣對品質的極端挑剔,但是經濟活絡,對外來品接受度雖保守但是較日本市場更為開放。 對於品質有要求的質優廠商,韓國應該是台灣廠商過去沒想過要去開發的處女市場吧?!

以上資訊與感想,與產業先進分享。
希望能夠增加一些不同的思維,協助找出更多利基的藍海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