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因應2009 (一): 全球安控需求每年成長約11~15% 台灣廠商為什麼接單低迷,叫苦連天?


最近,好多公司都表示,市場的狀況,並不如年初的預估有”由谷底攀升”的現象。 尤其是最近三個月,低迷氣氛更甚,致使業者開始有點”茫”與”慌”了起來。
當然,最近影響市場中買氣的顯性因素有:
1. 歐洲普遍在7, 8月放假;
2. 美國有總統大選政治因素影響;
3. 全球(亞洲)全面關切上週才剛閉幕的奧運活動與賽事…

但是,以下的隱性因素可能才是造成台灣廠商訂單減緩的主要因素:
1. 美元貶值、油價成本上漲,造成亞洲廠商製造成本反映在售價上有調高的壓力,;若,調高價格,則訂單減少,但未調高價格,則要承受利潤銳減的損失;
2. 歐美廠商,也就是我們的客戶,近年來大量整併與組織調整,決策權變動,造成採購方向與方式的改變或延遲;
3. 因產品數位化後,產品汰舊換新速度太快,再加上這幾年各客戶倉庫中或多或少有一些過時無法銷售的庫存,(這現象對愈大的進口商與品牌企業造成愈大的營運傷害),致使對於新採購會更加審慎與趨緩;
4. 部分歐美業者由於上述2.及3.的因素,為了減少採購成本,會將訂單轉移下給售價更低的市場或製造商;

因此,大多數台灣的廠商失去了過去暢銷大量的低價位產品訂單(因客戶流向中國市場),卻也因為技術研發來不及或未提昇致使訂單流向韓國,或因國際專業知名度不夠,無法立即取代現有歐美品牌,承接高利潤的國際案件訂單

據資料顯示,全球CCTV (包含IP功能)設備74%都應用在歐、美市場;全球總體安控市場的總胃納量近幾年也都維持平均每年有11%~15%的成長率。依過去經驗來研判,對在台灣的製造廠商市場前景應該很不錯。可是,目前普遍在台的安控製造商及供應商,都存在接單低迷哀鴻遍野,叫苦連天的的現象。


其實,接單不利,並不是因為台灣廠商的努力不夠,也不是產品不對,更不是價格不夠低;我覺得這是因為全球安控產業應該是在”低檔盤整”階段,以及處在供需變動仍混沌不穩定的狀態。台灣廠商應該要趁此時機,個別審慎地檢視公司現有的產品市場定位、及企業品牌行銷機會…等,進行修正已執行或即將進行的行銷佈局,以更沉穩、穩健的策略承接即將開始的(9月到11月底前的)另一波訂單潮,並應開始計劃明年活動佈局,以延續下半年奏效的銷售後座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