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雲端應用時代,方向對了,業績就會「加倍奉還」!

日劇「半澤直樹」在日前日本及台灣造成ㄧ股收視熱潮,至今仍舊餘溫未退,話題、熱門字句持續不斷地被討論、引用;「加倍奉還」就是劇中的經典名句。


雲端商機來臨 行動應用,刺激創新服務增加

使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等行動上網及下載的人,都體會到了,「云計算」、「雲端應用」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全球,成千上萬的軟體程式開發師及商人,也嗅到這樣的商機,開發出更多的APP(應用程式),並放在「雲」上! 

使用者,下載安裝APP(程式/路徑);透過APP去使用遠端的程式,執行所需的功能與效能(如,記錄、搜尋、自動儲存...)。因此,使用APP的人在過去2~3年內成長上千萬人次,下載軟體超過億萬次。 如此大幅度的業務開發潛力,當然促使了全球電信業者,積極推出更多行動上網方案,並同時讓行動裝置大廠,投入生產更多高階及未來中低價格機種設備,以因應市場成長的需求。除此之外,各國也陸續推動4G電信及未來更多加值雲端服務的規畫,目的也是朝提供有利行動應用及讓消費者更方便的更多創新服務。

今日的安防科技產業,不也正快速地朝網路化及雲端應用發展?
安防廠商、業者,是否也嗅到這個趨勢,將會帶來龐大的應用商機呢?


影像監控設備佔全球安防科技產值之49%,其中,雲端安防將佔21億美元

市調公司Memoori的 "The Physical Security Business in 2012"報告中指出,2012年的全球安防相關設備產值(以出廠價計)將達到205.7億美元;其中影像監控設備,則達100億美元,佔全球出廠產值的49%。其中,IP Surveillance的產值,有多少? 根據最新於本月發表的新聞中,Gartner Inc. 公司總裁表示,2013年間的 '雲端'安防科技應用與服務的市場產值,將會有21億美元的規模,並預計到2015年間,會成長到31億美元。 Gartner 總裁也點出,全球發展雲端安防的成長趨勢強勁,但是,各家的收益與機會發展表現,將會更多樣性(都不一樣)。除此之外,剛併入IHS, Inc.大型調查機構的IMS Research公司,也曾於今年年初發佈新聞表示,「根據過去歷史紀錄顯示,纇似2013年3月發生的波士頓炸彈案的高危險恐怖攻擊事件的發生,都會促使各國在安全防護的建置花費上大幅提升,」此研究機構指出,「影像監控系統的國際銷售額,將會大幅成長,超過原來預測的市場值。」該機構預測,新科技的應用研發之新產品,也是影像監控產業市場成長的因素之ㄧ。目前,市場正在經歷由類比式轉成網路型系統的過度期。 預測到2014年之前,全球網路影像監控系統的產值,將攀升到70億美元,屆時將首度超過類比式機種的市場預測值--65億美元。

共通協定標準,異業整合開發,應用市場更大

安防科技產業,除大部份攝影、錄影設備,都已經朝數位化及網路化發展以外,國際主要科技協定共通標準推動單位(如Onvif, PSIA...等)也都在往推動更多相關應用科技整合的方向努力。

今年9月網路影像監控巨人-Axis Communications,突破性地向外正式宣佈將跨入門禁電子設備/系統市場。 消息來源指出,Axis將推出一款內建"雲端軟體"的網路型門禁控制主機。 這款Axis A1001型網路門禁控制器,可以對應所有Axis所研發的網路影像設備運作,旨在為合作伙伴及終端使用者之個別需求,開創各種系統整合的可能及獨特性。Axis Communications的總裁及執行長, Ray Mauritsson先生說,"我們將IP科技方面的專業技術,現在也同樣帶入門禁電子系統市場中發揮所長。 而,門禁電子系統將是邁向網路科技開放架構應用的最重要關鍵。" 此系統,也支援使用標準IT科技之安防設備--如門鎖、磁簧開關(門禁位置感應器)...等。 而且,此系統的安裝提示及連接端子顏色區分,都能有效幫助使用者,辨識對應門鎖、讀卡機、及其他設備,使能輕鬆完成安裝。

這個爆炸性的新聞ㄧ推出,不僅在影像監控業界及門禁業界間造成不小震撼,也坐實了「異業合作,開發更多實用產品」的趨勢預測與未來實際實施的可行性。


根據中安傳媒(CPS)引用ㄧ項海外研究調查報告中顯示,智慧城市商機,於2011年的整體市值(*)已達到5,263億人民幣,並預測從現在起,每年將以複合年增率14.2%的幅度,進行大幅度地成長。 該機構預估,全球到2016年,相關的都會商業應用市場,將達到10,234億人民幣的規模。
(*)市值,並非產值,通常因為市場多層次的服務交易,在調查中有可能被重複計算,因此市值會是產業產值的3~5倍或更高。


IBM提倡「智慧城市」 帶動中國之都會建設,活絡市場

在亞洲地區,中國最先喊出「平安城市」的國政方針。多年來確實在各個省分,開展建設;相關都市建設與管理成效,都是有目共睹的。

根據近期中安網(cps.com.cn)的消息中指出,繼平安城市建設方針之後,「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是由IBM中國首席執行官彭明盛於2009年提出,中國自2012年開始著手智慧城市的試點建設計畫。 中興通訊副總裁認為,智慧城市商機的落實必須有三個條件:第一、是政府的支持與保障--尤其是政府的方針策劃、訂定標準、稽核與管理體系的建置;第二、是政府要培養高端技術企業並協助營運資金的取得,以確保工程的品質,並能奠定好的商業營運模式;第三、產業之同業與異業的整合與聯盟,以能行成多方皆贏、開放合作的局面。 中興通訊在中國108個城市中,已經成功建置"智慧城市"的都會商用解決方案,並於近期計畫進軍洛陽,規劃投資35億人民幣。

該篇報導中也指出,中國的住建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期(2013/8/5)對外公佈2013年度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名單,內容確定共有103個城市(含區、縣、鎮)將新增實施此項建設計畫。 若加上之前已執行(首批)的90個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區域,目前此計劃將增加試點城市達193個。另,根據中國經濟參考報報導,依中國之安信國際等資詢機構預測,隨著智慧城市建設進入具體實施階段,到"十二五"末,整體產業鏈投資,有望達到20,000億人民幣的規模;此計劃推動,將為包含中國移動、IBM、華為、中興在內的營運商及IT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實質商機!

IDC(國計數據資訊)公司的助理副總裁認為,中國目前的城鎮,正面臨城市產能過剩、地方政府財力透支、地產消費疲軟...等問題,若推動智慧城市,相關商機的活化,則能夠更有效地支撐中國未來城鎮朝向都會化的發展。

全球都會城市的ICT市場規模,在2012年底,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在中國,2013年智慧城市的推動內,IT應用規模將會達到108億美元;未來五年年均增長率,將會超過15%。

TCA整合 公部門&民間產業力量  共同推動亞洲「智慧城市 」創新應用商機

有鑒於明確的都會應用商機之呼之欲出,加上台灣的IT與網通科技化發展密度高,台灣市場雖然規模不如中國來得大,卻是個可以更精確地朝「多方向性」實踐智慧城市之都會應用的Promising Land (應允之地)。除此之外,各縣市的都市之防恐應變、交通管理、及國土災害防治...等方面,都急待更多更好的科技解決方案,以協助各縣市政府,進行更多有效的發展策略規劃與建設方針的落實。

IBM(台灣)也於近二年,積極協助政府及相關部門,了解推動「智慧城市」規劃與建設的重要。配合台灣4G通訊建設的創新服務推動的藍圖,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近三年來,努力配合政府策略方向,集結台灣IT、電通、網路設備、及網路安防監控科技等產業中之指標性業者(如:  IBM、研華科技、中華電信、大同3C、晶睿通訊、金磚科技、SONY/上敦科技、...等)參與 「2014智慧城市展」展出最新網路數位及「雲端應用」等科技解決方案,向最終企業/機構用戶,呈現更多可行、有效的數位服務及應用系統與工具。

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充分運用其上百萬筆的國內ICT通路客群及數萬筆的海外買主的豐富資料庫,廣發邀請,預計將於2014年2月19 - 22日展覽期間,帶來超過165,000人次的參觀人潮。 

除此之外,TCA更目標將此展的Solutions及展出亮點,推廣到亞太鄰近國家/市場;於今年9月份,開始透過經濟部海外機構,正式邀請各國政府與高端業者。目前已有超過8國政府及民間組織,確認組團來台參觀採購。

此展將激化都會商業市場應用,預測到2015年底以前,可預見的亞太「智慧城市的潛在商機,將超過20億美元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