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有必要選擇區域型(local show)展覽參展嗎?

因為國外參展,花費不少,外銷廠商通常會挑選大型的國際展會,進行報名參展,以讓參展的投報率變高。

由於這幾年受到數次的金融風暴衝擊,加上歐豬五國的國債危機,許多歐美企業相對大幅裁減差旅預算及經費,使得許多過去的區域型大型展覽,參觀人數,每年都有衰減的傾向。

當然,還能夠吸引大幅參觀者的展覽,必然有其重要性! 但是,由於逐年增加的參展商是事實;對照漸漸變少的參觀者,「搶食市場大餅」的家數變多--參觀者/真正買家的選擇性多了--對於個別參展廠商(大多數)而言,自然展覽的效果,也會跟著逐年下降。 


小型外銷廠商,鎖定市場開發,更省錢、有效!


行銷的策略,重在活動/宣傳之後的一年內是否能真正做成業績(實質收益)!
如果,參加大型展覽,對於廠商而言,有其相當程度的效益,當然還是要繼續參展。  但是,若是對於經費有限的中/小型外銷廠商來說,參加大型展覽,不一定對當年度有效。 


中小企業/廠商,因為行銷經費有限的緣故,比較適合鎖定市場」進行開發。尤其是這幾年,市場特性與業者變化很大,許多市場的主要代理商,也都在找尋新的品牌來合作代理,對有產品特點的小型廠商或新加入的外銷廠商,都是很好的切入市場時機。 此類廠商,若能審慎挑選市場區間,重點開發,以重新建立通路/客情關係,可能會更有效些。


例如,在2011年在北歐市場,優先踢開網路監控的加值型應用市場,快速將數位與類比的產品市場比重,由 3:7 在一年之中快速反轉,到今日的 7:3 的比重。如果當時,小規模或新成立的IP Surveillance外銷廠商,若選擇先佈局北歐市場,而不是先參加大型展會,相信可以先省下相當多的行銷活動費用,供業務人員出差、或以增加廣告來補強市場曝光的行銷佈局。 如此做,不僅僅可以搶在其他主力市場品牌進入之前,先找到好的客戶,進而建立關係,還能先行了解市場特性 (因為客戶比較願意分享),擬定策略,贏在起跑點!




選擇參加在地型展覽(Local Show)參展

在地型的展覽費用,比起國際大型展覽,相對花費較低。但是,有可能出差費用上,會高一些(因為無法成團--以非團體票規劃行程)。不過,如果選擇的在地展覽,主要參觀者若全都是當地安防產業業者,那麼,展覽的花費,就相當值得!

試想,當地相關的業者,都有機會經過 貴公司攤位,讓你好好打量挑選。 只要在其中,挑出3~5家好的在地業者(貪心一點的可以設在10家左右),並於展後,前往一一拜訪。 一次展覽之後,就能夠針對目標的潛在客戶,進行深談獲致明確合作意願與方向,並鎖定這幾家客戶,認真經營,積極開拓業績!


一年後,若其中一家客戶,表現良好,成為在地的主要代理商,那麼,之後, 貴公司就只要要求代理商參展,派員前往考察業務並支援即可! 在這一年之中,前一年所投入展覽的成本,也因為有穩定的客戶出貨業績,得到回補,進而獲致收益!


若第一年的客戶都沒有績優表現,而告合作破局,那麼就值得繼續參加該區域展,再觀望個二、三年後再評估是否放棄。 因此,一剛開始要選擇的區域市場,必須是對 貴公司產品(評估後)有市場發展潛力的地區,再決定是否投入參展。


一步一腳印,三~五年可以培養穩定客群/通路


小型或新成立的安防外銷廠商,每年只要鎖定三個「發展中」的區域市場,如法泡製地循  「參展-->找到合作(目標)夥伴-->建立商務關係-->產出實績-->加強合作關係(及目標業績)」 的進程,逐年建立個別市場中的「灘頭堡」;三~五年間,就能培養出10~15家穩固的經銷代理通路,˙也就能確保基本業績的達成與穩定成長。 


待有穩定的客層,為了幫助通路的在地銷售,屆時,再來加強品牌的知名度與行銷,就能逐步穩定擴大客群及市場接受度,讓品牌與信譽逐年加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