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省錢作戰的時代 來臨囉!!

最近因為工作的時間可以有更大的調整彈性之故,所以開始勤快地上超市買菜回家煮晚餐. 買過幾次後,一算...~ 咦, 怎麼會這樣? 難道自己算錯了? 不論怎麼算,都是買外食比較划算?! 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物價怎麼會一下子漲得那麼多,隨便買一買就都要七、八百,甚至上千元,而且煮出來的飯菜,二頓就吃完了. 水果也貴、菜價漲的更兇、魚蝦肉等也是比幾週前還要貴得多。 就像電視廣告所講的: 「什麼都漲,就只有薪水沒漲。」

糟糕! 這下問題來了。 消費者因為節樽開支,與消費群直接有關係的企業(如建設公司、水電公司、...等)的收益就會減少,因此連帶影響到設備/器材或服務提供等中小業者。 中小企業營業額受到短收的影響,自然直接影響到我們大部分的人的職業穩定或月新收入的增減。 若此通膨現象持續下去,時間一久,試問每月都有固定的房貸與開銷的我們,怎麼受得了? 若無法有效「開源」下,恐怕我們只有「節流」一途了。

企業面臨的問題也大同小異。 客戶也為減少購進貨物及囤貨的成本減少下單次數或數量/金額,企業的每月營業額的達成與否及收益,自然也受到衝擊。而,企業每月的固定開銷中,金額最大的不外乎是「人事薪資」與「廣告/展覽/國際差旅等行銷開支」。 各企業除繼續努力「開源」外,也都積極進行「節流」規劃。 重視人才培育的企業,自然不會減少必要的人事薪資成本,所以會在行銷安排方面重新進行廣告配置、或減少參展及出訪次數、或甚至趨向保守行銷經營。

若是企業持續推出新產品或新品牌、新公司等,需要找尋新客戶、新通路、甚至新市場者,減少行銷活動與曝光率,其實是危險的作法。 因為廣告的效果,是靠不斷地刺激或出現在目標客群的眼前所造成的「累積」的結果! 若在持續作用中停止了與潛在客戶群互動或溝通(顯示)的機會,那麼,之前所花費的行銷費用就如同付之流水一般...

行銷如同作戰;而今,「省錢」作戰的時代來臨了。 不僅僅是要為了進行「省錢」而作戰,還要以更有限的預算與成本,進行有效的行銷大作戰! 例如,減少動則花費50萬甚至百萬以上的展覽次數,以增加(多個)針對目標市場有效的媒體廣告,以保持一定比例的曝光度;重新配置平面印刷廣告的登出篇幅或減少刊出次數,以網路平台增加對目標客群出現訊息及品牌的機會與次數;以減少出差旅行,改以增加視訊會議來減少開支;以設定會議時間不超過30分或(最多)一小時,來有效解決問題並增加員工執行實際創造業績得時間(有效運用上班時間解決應辦事務),以減少加班之機會及成本費用...等。

仔細想想怎麼省,對你們公司最有利! 別忘了,公司好,做員工的福利才會好,對我們的家庭也才會有幫助! 幫公司,也是幫我們自己喔。 讓我們大家一起攜手共體時艱,一起來「省錢」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