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別只看"沒有"! 向你的"困境"借東西~

這事一篇發人深省的短篇演講,僅僅只有8分50秒,
卻可能開啟你重新看待"現處困境"的新思維~


其中,在影片結束前,
Logan Hsu說: "困住我們的,一直不是我們的沒有,而是,我們如何看待沒有。"


台灣安防產業"沒有"未來?

藉這則短篇演講,我們來看看這個問句。最近聽到很多公司表述,他們聽到別人說,台灣的安防產業"不能做了"。 這樣的說法,讓一直陷在業績低潮的廠商,惶惶不能終日。 讓想要挹注安防產業的"金"主,就此打住或萌生退意。


台灣的安防產業,"沒有"政府資金(計畫)的關愛,老闆自己口袋"沒有"其它產業業主來得深,產值"沒有"其它產業來得大,市場通路與應用也還"沒有"打開...  從我25年前進入這個產業,這些"沒有"一直都存在這個產業。 隨著歲月的更迭,雖有企業潮起潮落,台灣安防產業,一直沒有離主要國際市場的舞台太遠!

因此,我相信,再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後,台灣的安防產業,一定也會變型、變大、變得更強壯!

產業可以借哪些"沒有"?

全球安控產業,影像系統與產品的市場比重,已經佔超過六成。在台灣安防產業的供應鏈上,監控影像的產品與系統佔到75%以上。筆者個人認為,在影像的科技開發上,台灣的廠商,在國際市場中,技術上應該算是名列前茅;唯獨創新應用的概念不足。  

舉例來說,近來的"Drop Cam",台灣安防廠商,都能夠作得出來。但是,誰也沒想到,要如何改善包裝形象、結合異業的材料(作成360度可以拋接錄影或極限運動之用)、或縮小配件(如電源線)...等。Drop Cam的開發,對台灣或亞洲廠商來說,技術並不難,難在最初的"構思發想"、接續的"落實產出"、以及"行銷推廣"的方式。

一、借"體驗":  
為了產品的開發,及研發後的行銷。
台灣的廠商,忙於技術的開發,生活的體驗,不如歐美等國的人,來得多元、豐富,對於新的經驗又不敢接受與採信,因此,許多本來不錯的提案或構想,常常在一場重要的會議中,就被推翻或抹煞!  也許,未來安防產業,應該向潛在可能的購買或使用族群,徵詢意見,借來"需求"及"困擾"的生活體驗,作為產品開發的方向與目標。


二、借"技術":
為了開發出更符合使用者期待的產品。
配合洶湧而來的"IoT"(物聯網)概念與趨勢,終端對接(Machine to Machine)的需求,愈來愈多元、也愈來愈殷切。除了有線網路以外,空中的頻寬、雲端應用、無線感知、...等新型態科技,都可能在近期或不久的將來,與影像技術整合開發及應用。安防產業的廠商,不應該僅僅在影像技術方面追求極致,也應該多多接觸其它類電子(ZigBee, Beacon/iBeacon...等)或材料的技術,進行應用與開發。

三、借"人脈(通路)":
為了快速有效的鋪貨與銷售。
過去的安防產業,大多是針對安防的專業人脈或通路,進行銷售合作與行銷推廣;隨著"IoT"的應用推動,(數位網路化) 影像/門禁安防的應用及對人類生活的實際效用,將肯定會逐年擴大並成長! 對應各階層的可能使用客層、用戶,要有效推廣"影像&門禁"等安防科技產品與系統,就不能僅僅靠安防的專業SI (系統安裝公司)來推廣銷售。 將來,安防的系統產品,將以"對應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組合套裝,走入不同的多元銷售(配合)管道,提供賣斷、租用、試用後買入...等彈性的銷售方案。然而,這些多元的銷售管道,有可能是電信店、電器行、第四台業者、聯盟體系業主、各種會/社團、社區管委會...等。

安防產業的製造商、品牌商,未來應該針對不同的潛在應用商機,嘗試伸長觸角,廣結人脈,才能有效擴展多元銷售管道,累積更多成功"體驗",開發更多"技術整合"的新產品,創造更細緻的需求導向之行銷策略!




(以上個人拙見,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